绕城绘夏

裹挟着火光与刀伤去爱吧。

[五悠]猫咪饲养100点满分攻略

虎杖养了一只超难伺候的猫。

悟遇到了一个超难搞定的饲主。

总而言之,这是在看似和平的日常中、一人一猫的艰难磨合且又相亲相爱共同生活的故事。


*宁死不屈(?)猫猫五×不科学养猫(?)的虎

*本打算随便写个段子乐呵乐呵结果段子野蛮生长了的产物,非常胡来



虎杖的回合:养猫的关键在于顺其自然!


01.有关于悟


我收养了一只叫做悟的猫。


如果要问事情为什么会变成这样,那大概还要追溯到几天之前。


“……很漂亮吧?是少见的蓝眼白猫哦。”


聊起我从前饲养过的猫咪时,坐在咖啡厅里的友人翻着手机,将悟君的照片指给我看:“但是因为工作调动的原因,我可能没办法再继续养它了。”


照片上的白色狮子猫懒洋洋地趴着,用一副漫不经心的态度看着镜头。水蓝色的眼睛就像透明的玻璃珠一样反射出细碎的灯光,一身没有一点杂色的纯白皮毛也是堪称满分的漂亮。


但我仍有些为难:“大多数猫看见我就会马上逃走啊……”


“没关系的!”她托着脸颊,说到这事时好像非常兴奋:“悟君胆子很大,绝对不会怕虎杖君的。”


“我想不到除你以外更合适的领养人了,拜托了、请收留它吧!”


友人双手合十真诚地恳求道,但旋即又小声吐槽了一句:“大概也就只有你能忍受它的性格了……”


“加上后面这句完全就是多此一举吧!”我哭笑不得,无奈地挠了挠后脑勺:“如果你觉得可以的话——”


“太好啦!”


还没等我说完,友人的脸上就露出了计划得逞的灿烂笑容。但很快地,她看着手机上洁白得就像精灵一样的猫咪照片,面露忧愁地说道:“不过啊,有个需要虎杖君注意的问题。”


“悟君它的耳朵好像天生就听不见声音……”


经常会在电视上看见类似于“有着蓝色眼睛的纯白猫咪大概率听不见声音”一类的说法,还有“异色瞳的白猫、蓝色眼睛的那边耳朵没有听力”什么的……以前总觉得离自己很远,但没想到真的会在现实生活里遇见。


不过,答应下来的事情无论多麻烦都得做好,我只能点了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


“我会照顾好它的。”


……承诺的话语轻飘飘落了地。姑且,这就是悟来到我身边的前因。




02.有关于悟喜欢的零食


高专并没有规定学生不可以在宿舍里养猫,所以我提前和伏黑说了一声后就直接将悟带回了学校。


我的房间里先前就装好了实木的通天柱猫爬架,只给悟一只猫咪活动应该绰绰有余。至于猫窝和猫粮一类的必需品,为了防止它不适应新环境,我特地麻烦友人将它曾经用习惯的那些全都带来了。


灰头土脸地从放着零食盒子的床底爬出来的时候,我看见悟正姿态放松地在房间里巡视。


突然被丢到陌生的地方也没有害怕……确实就像说的那样胆子相当大啊。


“悟君——”我试着叫了声它的名字,但悟却无动于衷地绕着猫爬架转来转去,我想起友人的提醒,于是只好换了个方式。


在地板上坐下,我轻轻敲了敲地板,试图用地板的震动引起它的注意,然后拆开了一小袋青口贝冻干。


这下它总算是有了反应,但和我之前收养的猫咪不同,悟并没有一看见食物就马上扑过来,反而是甩了甩毛绒绒的蓬松尾巴,没什么兴趣地慢吞吞踱步到我面前,用一脸“这是什么?”的表情看着我手里的冻干。


准确地说、猫咪的脸上并不会出现丰富的表情,之所以我会这么形容,那大概是出于一些过于天真的妄想吧。


是零食哦。……虽然我想这么说,但果然还是会觉得尴尬。


既然悟听不见声音,那不就显得我对着它说话的行为完全就是自导自演了吗?


摇了摇头,我努力将这种尴尬从脑袋里甩出去,让自己进入到合格的饲养人角色里:“要吃吗?”


悟君凑上前嗅了嗅我手里小块的冻干,然后面露嫌弃地坐回了原位。


“悟君超~挑食!现在它吃的猫粮是我买遍我能买到的所有猫粮后,它看我实在没有办法了才勉强接受的。”


“虽然的确是可以吃下去了,但还是非常嫌弃地每次只吃一点点。真是的……完全不知道猫咪的口味啊!”


大约是为了印证友人的话,悟确实对我手里的海鲜零食冻干一点兴趣都没有。


看着它作为猫咪而言似乎过于透彻的眼睛,我不死心地从床底下拿出了更多的零食——这些都是我在收养流浪猫时留下的财富,是曾经让无数猫咪在半夜偷偷翻箱子的巨大诱惑、仍在赏味期的那种——但悟却好像对零食兴致缺缺,这些东西甚至还没有那个装零食的纸箱更能引起它的注意。


兔肋排、鸭脖、鸡肉牛肉冻干等等等等,因为不想轻易认输,我几乎拿出了所有,但即使是鸡胸肉冻干这样的绝杀,也仅仅只是让它吃下了一小块而已。


……怎么会这样,不能用零食吸引猫咪,不就意味着在养育它的路上我已经失败了95%了吗?!


我咬着牙,豁出去似的从箱子的角落里拿出了最后一盒,曾经没有猫咪问津的羊酸奶冻干块。在我拆开包装、让那股甜甜的奶香飘出来的一瞬间,我清楚地看见一直漂漂亮亮端坐在我面前的悟突然伸出了爪子——


我眼疾手快地将酸奶冻干高高举起,为了防止被它跳起来抢走甚至还站了起来。


悟捞了个空,不敢置信地看着自己空空如也的前爪,然后焦躁地开始围着我的脚边绕圈。


“喵…”


它仰着头,在强抢失败后果断采取了更过分的策略,用晶亮的圆眼睛可怜兮兮地看着我,甚至还发出了软绵绵的叫声。


等等、没有听力的猫咪原来也会叫吗?


但现在也许不是该在意这件事的时候。


如果此时此刻不让它满足,那我大概会被更大的罪恶感淹没吧。


面对那双无辜的蓝色眼睛,最终我毫无出息地让悟得了逞。不过能看见它将酸奶块小块小块咬碎吞进喉咙的进食姿态,欣慰的情绪还是接二连三地涌了上来。


没有输在起跑线上真是太好了。


我大松了一口气。



03.有关于饲养方法


虽说我的确有饲养猫咪的经验,但实际上,先前在这里住下的猫咪其实大多都是我从高专后山捡回来的受伤流浪猫。


起初确实有过想要长期照顾它们的念头,猫爬架也是在那时麻烦辅助监督帮我安装的。然而在山野中生存的猫咪果然还是无法习惯被人类饲养,到最后几乎没一只亲近我不说,替它们换药的时候还要拼命挣扎,为此我也从猫咪们的爪子下得到了血的教训。


难道说、我是被猫咪们讨厌了?——也不是没这样想过,但是向来非常有主见的伏黑哥却以一种他独有的方式安慰了我。


“可能只是你身上咒物的气息比较吓人吧,没有落荒而逃已经算是对你相当亲昵了。”


是啊、说得也是。毕竟我把那么恐怖的特级咒物吃了下去,会被小动物们害怕简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照这样看来,猫咪们还真是宽宏大量啊。


在收养的几只猫咪身体恢复后,我最终还是决定将它们放归野外。


虽然和这些期间限定的家人们告别会让人觉得寂寞,但想起之后可以在宿舍面朝树林的那一侧拉门外看见它们活泼的身影,离别的痛苦似乎也就没有那么强烈了。


话又说回来,凭借着先前养猫的经验之谈,我总结出了几个自己养猫时需要特别注意的关键点。


首先,大概确实是由于我身上气息的原因,猫咪不喜欢我经常去打扰它们。


平时姑且不论,要是在猫咪睡觉的时候随意去触碰、抚摸、把它们叫醒的话,那被挠伤简直就是100%会发生的必然事件。


因此,面对着刚刚来到我身边的悟君,我想要做一个合格猫咪饲养人的野心也熊熊燃烧起来——要取得它的信任,首先就要从不去打扰它开始!


像悟这样我行我素的猫咪,一定比普通猫咪更希望有自己独处的空间吧?


计划实施的第一周,看着它就像大型棉花糖一样窝在猫爬架顶层的透明太空舱里,我保持着冷静,若无其事地从下面路过。


第二周,总是待在房间高处的悟似乎往下挪了一些。任务回来时经常能看见它在我抬手可以够到的地方打盹。


是不是已经开始习惯在这里生活了呢。我这么想着。


猫咪离开自己觉得安全的地方,逐渐愿意在平地上进行活动……怎么想都是它渐渐放下戒心了吧!


看来是我的不干涉战术起到了作用,于是我咬牙忍下了日益严重的、想要去好好摸摸它的冲动,怀着一片亲爱之心给悟让出了足够的私人空间。


等到了第二周快要结束的时候,悟常待的猫爬架层数已经下降到了我随手就能摸到的地方了。


每当我推开房间的门,都能看见一枚绵软的白色毛团安逸地躺在触手可及的地方。


和自己朝夕相处的猫咪在自己面前,这么毫无防备地露出柔软的肚皮——这简直就像是镶满宝石的潘多拉魔盒一样充满诱惑力。


手指在这样的诱惑下反射性地动了动,我知道自己已经暗自忍耐了很久,所以、哪怕是作为给坚持不懈的自己的奖赏——


养猫注意事项第二点:抚摸猫咪的时间不可以太长。


之前总结出的警言出现在脑海中。我小心翼翼地把手埋进了它肚皮上柔软的绒毛里,顺着毛发的走向轻轻摸了两下,然后飞快地收回了手,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似的走到床边躺了下来。


悟后知后觉地从睡梦中醒来,我看见它在愣了两秒后准确地望向了我的方向,搭在平台边的尾巴不耐烦地甩了好几下,喉咙里发出不满的咕哝声,完完全全就是一副非常生气的样子。


我收回视线,心虚地背过身翻起了手机。


好险好险……差点就被它抓了个正着,果然及时收手是对的!


猫咪肚皮那种既柔软又温暖的触觉似乎还残留在手指上,我恋恋不忘地回忆着刚刚的手感,不由地感叹起了悟身上皮毛的光滑。


是周末加餐猫饭的功劳吗?虽然悟总是挑食,但是猫饭却每次都能吃得干干净净呢。


要不把自制猫饭改成一周两次吧……



04.有关于悟和其他猫咪


察觉到悟和高专后山的猫咪们关系不好是在任务提前结束的某天下午。


那天我像往常一样进了房间,却发现朝向树林的拉门敞亮地大开着,悟就坐在外面小小的缘廊上,毛茸茸的尾巴一下一下扫着木制的地板。


虽说悟既挑食又特立独行,但实际上它大体还能算是一只性格不错(又或者说是什么都不太在乎?)的猫咪。到底是什么事情能让它这么生气……怀着这样的好奇心,我探头看了一眼门外。


“啊、小星!”


顺便一提,小星是被我救下的流浪猫之一,因为身上有星星图案的三花斑纹而被我取了这样一个名字。


在我出声的一瞬间,我清楚地看见悟的耳朵动了动,然后忽然回头看了我一眼,尾巴扫地板的幅度变得更大了些。


“咕呜…”


悟的喉咙里发出低低的吼声,悠闲的姿态也收了起来。这幅驱赶侵略者的姿态让小星在看见我后刚刚迈出的一只爪子飞快收了回去,害怕地夹着尾巴逃进了树林中。


“哎!等等——”


被我放归的野猫们偶尔会在找不到食物的时候回来找我,小星会出现在这里的理由只会有这一个。


为了不让猫咪饿肚子,我急忙从床底拎出了一袋悟不爱吃的猫粮,拔腿就准备追上去。


但就在这时候,向来在和我的相处中秉持着互不干扰态度的悟用爪子扒拉住了我的裤子。


它一边发出不情愿的呜声,一边努力够着我手里的食物袋子。


“你不是不喜欢这个吗……”


为了不弄伤它的指甲,我把悟柔软的身体从地上抱了起来,然后轻轻地放回了地上。


这时也顾不上什么它到底听不听得见了,我揉了揉悟的脑袋,对着急躁的它安抚道:“我去一下!马上就回来给你开罐头哦。”


这下悟总算没有再阻拦,一脸状况外的样子呆愣愣地站在地上看着我。我松了口气,转身去树林里寻找起了小星的踪迹。


等我喂完猫回来的时候,悟还保持着刚刚我离开时的姿势,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


雪白雪白的猫咪即使在昏暗的黄昏中也足够显眼,它半长的白色绒毛被林间的风吹得乱糟糟的,但悟没有一点要打理的意思,那双水晶似的蓝眼睛只是直直地盯着我看。


看着这样的它,我不知是想起了什么,把友人告诉我它听不见的信息彻底抛去了脑后,蹲下身尝试着对它张开手:“悟!”


悟毛茸茸的耳朵明显动了下,不自觉往前迈了一步,尾巴也兴奋地抬了起来——


然而、下一秒它像是又想起了什么,很快地反应过来,果断收回爪子,一屁股坐在了缘廊上。


“喵~”


“啊啊…真是的。”


我无奈地站起身。


“怎么就那么聪明啊……”





悟的回合:只不过是胜负欲作祟而已!


01.有关于新的饲养人


作为全日本最强的猫咪、也可以说是猫咪中唯一的King,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可以泰然自若地面对任何突发事件——哪怕是突然的搬家也不例外。


新的居所相较以前要小了很多,但只要打开拉门,就能看见一整片一眼望不到底的树林。


比起可以看见小半个东京的高空,我果然还是更喜欢像这样充满未知的野外。


不过就是领地变了个地方,我对此适应良好,很快便心安理得地接受了被迫搬家的事实,悠闲地在这里住了下来。


我一直认为人类是很讨厌的生物。总是会叫着你的名字把你从各个地方吵醒,用不知碰了什么乱七八糟东西的手摸你的肚子,和你说话时还一定要把脸凑得很近很近。


用他们的语言来形容,就是很烦。


所以我通常会装作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或者故意待在他们看不见摸不着的高处,在无底洞一样的现世纷扰中为自己整理出一片安静的天地。


久而久之,上一位饲养人好像就真的以为我听不见声音,有事没事就叫我名字的扰猫行为也彻底消失了。


搞不好有那种残疾也是好事呢。我不太负责地这么想着。


再说说新任的饲养人吧。


谁来担任这个职责对我而言都是一样的,更何况就算没有他们我也照样能在这个讨厌的世界生存下去——和大多数在甜蜜陷阱中迷失方向、丧失狩猎能力的宠物猫不同,我的爪子至今还保持着锋锐,随时都可以回到野外过绝对自由的生活。


你问我为什么还要选择被人类饲养?


那当然是因为这样足够轻松啊~


如果猫也有神明的话(虽然有了我也不会信啦),从前的我大概会衷心地祈愿:请让我遇到一位除了为我准备食物零食玩具以外对我不管不顾的饲养人——要是食物还特别和我胃口那就更好了。


也不知道是猫神明大人大发慈悲还是出于什么其他古怪的原因……居然真的让我遇到了这样无欲无求的家伙


新任的饲主对我似乎完全没有兴趣,甚至于我还听到他和同学聊天时隐隐约约提过一句他其实是狗派。


就好像同意饲养我真的只是出于情理……


不管怎么说,这都是值得庆祝的事情。


我期盼已久的幸福生活终于真正来临,大把悠闲的时光就在我的面前招手,我也得以度过了一段相当安逸美好的日子。


直到某一天。


似乎是因为我挑食的原因,饲主在那天带回来了满满一口袋的冷冻鲜肉。


光是闻香味就会觉得肚子饿的那种。


于是我便坐在他脚边看着他处理肉类,这期间他有把视线投向我,但又很快把注意力收了回去。房间里顿时只剩下了刀具落在砧板上的笃笃声。


肉类的香味越来越浓烈,我都有些控制不了自己焦躁的尾巴,眼巴巴地看着他在陶瓷碗里倒了一点点鱼油、打上一枚无菌鸡蛋,然后端到了我的面前。


一盏小小的绿灯在我心中亮起。如果这是某些人类的美食评分节目的话,我一定会在此刻举起写着“100分”的牌子吧。


迫不及待地叼起碗里的肉片咽了下去,我看见一直和我保持着距离的现任饲主蹲下身,用一脸让我看不懂的感慨表情看着我进食,心情难免变得有些复杂。


啊啊…人类果然都是麻烦的生物。


不过看在你给我准备了这么好吃的食物的份上,让你摸一下也不是不可以。


我暗自打着算盘,若无其事地把头低下去继续消灭碗里的生骨肉,心里已经做好了被触碰的准备。


然而,直到我把碗里的所有食物都扫荡一空,想象中的抚摸也没有到来。


饲主只是抱着膝盖专心致志地看着我吃完,然后就把碗收了回去放进洗碗槽,紧接着哗啦啦的水声传来——


……我呆呆地坐在原地,好半晌才反应过来,偷偷舔了舔鼻子缓解尴尬。


我就这么没有吸引力吗…?


这一点点困惑的念头刚刚冒出就被我像对待小飞虫一样扑灭了。


是不想打断我进食才对!绝对是这样没错。


怎么可能会有人类对猫咪无动于衷嘛。


飞快调整好了情绪,我纵身跳上猫爬架。瞥着太空舱下面一层的木板,我迟疑了片刻,最终还是决定纡尊降贵地往下挪一层。


我都这么暗示了,这下他总该开始动摇了吧?


把爪子搭在平台边缘,我全神贯注地盯着饲主的一举一动,看着他关上水龙头,用毛巾擦干了手,然后在抬头时一眼就看见了我。


那种复杂的目光再一次出现了,我有些紧张地绷紧了身体。


接下来就是……


在我谨慎地调整自己全身的肌肉时,饲主却突然醒悟过来,很用力似地把视线从我的身上“拔”走了,异常果断地扭过头朝着床的方向走去。


我悠闲地摇晃着的尾巴猛地顿在了原地。


失败了……


在这短短的两局对峙中,我已经败北了两次。


哪怕是和流浪猫打架都未尝败绩的我不敢置信地看着他,尾巴不自觉地用力拍着猫爬架的平台,让它在上面发出了砰砰的闷响。


但饲主的态度却毫不动摇,将我弃之不顾后便扑到了柔软的床铺上,然后用被子紧紧裹住了自己的脑袋。


………………你们人类都是笨蛋吗!


那一瞬间,我意识到这并不是抚摸与被抚摸这样简单的关系,这件事的成功与否关乎到了我作为猫的尊严、关乎到了我在这片领土之上不可动摇的领导权——我必须得想到有效的办法让这个家伙全心全意地屈服于我才行。


我佯装平静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毛发,压抑着满腔怒火,悄悄在心中树立起了一个远大的目标。





02.有关于气味

 

既然下定了决心,那么首先就要从了解对方的一切开始。

 

人类名字的发音很奇怪,那并不是猫的声带可以发出来的声音,所以为了交流便利,我们呼唤人类通常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

 

但是这并不妨碍我知道饲主名字的念法。

 

大多数人都叫他Itadori(いたどり),但我更喜欢Yuji(ゆうじ)的读音,甚至还有些不服气地觉得这个名字明明更适合让猫咪来用。

 

因此,我决定在心里用Yuji这个名字来叫他。

 

不过让猫生气的是,虽然我喵喵叫时总能得到他的回应,但悠仁却好像是因为被上一任饲主提醒过我听不见声音,所以很少会用名字来叫我。


和抗拒抚摸一样,尽管对待我的照料丝毫不曾马虎,但他既不和别的人类一样喜欢用动作表达对猫的喜欢,也很少和我有除了喂食以外的其他交集。


哪怕我已经把在猫爬架上休息的层数下降到了一个异常宽容的高度——悠仁也每次都是一副很想来摸一把的纠结表情,然而却始终不愿意踏出那小小的一步。


听说有的猫会因为饲主的冷落而患上焦虑症……我清楚地知道我不一样,之所以我会执着于“被抚摸”又或者是“被叫名字”这种事,其实完全是出于我彻底苏醒的胜负欲。


绝对、绝对要让这家伙放弃抵抗,心甘情愿地承认自己无法拒绝我——


我平静了一下,继续思考起来。


所以,难道说因为猫毛过敏?……不可能,相处这么久,我完全没发现他有什么过敏症状。


还是说,是怕我会伤害他?


看了看自己尖尖的指甲,我不知为何有些心虚地把它揣回了肚子底下。


收好爪子这种事对我来说当然是小菜一碟……


然而我的保证悠仁并不能听懂,我和他的拉锯战也就这样一天紧接着一天继续了下去。


可无论我怎么暗示,哪怕是在地上放松地摊开肚皮,似有似无地贴着他的脚边路过,悠仁也像一根没有感情的木头一样对我无动于衷。


越难抓住的猎物就越有捕猎的价值,我咬咬牙,不服输地坚持了下去。


就在我以为这样的日子还会持续更久的时候,我做了一个与抚摸有关的梦。


那一天狩猎回来……用人类的词来形容大概是工作吧,工作回来的悠仁没有再刻意无视我,他在我面前站了一小会儿,很自然地伸手摸了两下我的肚子。


作为弱点的腹部被触碰对我而言其实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但随着他克制的抚摸,让我在意的、他的气味也沾在了我身上。


……我低头嗅了嗅肚皮上的绒毛,意外地发现自己好像并不讨厌,甚至还有一点儿愿意让他摸得更久些。


可惜的是,他居然真的就只摸了两下,然后就收回手去了别的地方。


这种被冷落的失望我已经不陌生了。相比较于前几次彻彻底底的失败,这一次的我好像还算是获得了一个小小的胜利……


然而不满足的恼火还是困扰着我,我猛地起身从梦境中挣脱,却突然发现现实中的自己身上好像也多了不太一样的味道。


联想到刚刚在梦里摸了我两下的真实触感,我飞快地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悠仁这会儿已经故作镇定地窝去角落玩手机了。


……生气、非常生气。


记不清是第几次试图用尾巴表达我的不满了。对于我的激烈情绪,悠仁似乎更谨慎地挪远了些,一副自己做错了什么的样子藏了起来。


……不对,我根本不是那个意思!


我急忙翻过身想跳下猫爬架,但在下一秒又赶紧刹车,转而整理起肚子上的毛来。


得用自己的味道盖上去才行……我一边梳理着毛发,一边把悠仁留在上面的味道“吃下去”。


交换气味、互相熟悉对方的味道算是猫咪社交里重要的礼仪。这是悠仁第一次主动在我身上留下他的味道,所以收集这些气味也能方便我更好地了解他。


不过,想到这点后我还是有些火大。


悠仁作为在我看守的领地中生活的人类,身上却没有沾上多少我的味道。这在猫咪的世界里也就意味着他还没有打上我的标记,随时都有可能被别的家伙捷足先登。


我郑重其事地思考了片刻。


能在他身上留下气味的方法也不一定就要靠他主动的身体接触,我看着墙上嘀嗒走个不停的时钟,脑袋里冒出了一个天才的想法。


半夜三点。


我准时跳上了悠仁的床,趁着他睡着的功夫用耳朵下面的气味腺蹭了蹭他的脸。


接下来是手腕、小腿……把我在意的地方通通留下了自己气味的标记后,我心满意足地在他枕头边窝了下来。


在安全感的包裹下,我奇怪地没有再在深夜觉得精神亢奋,反而一点一点松懈下来闭上了眼睛。


在这里可以感觉到悠仁的呼吸和心跳……我迷迷糊糊地这么想到。但就在我坠入梦乡的前一秒,警觉的本能让我从混沌中惊醒,触电般从床上跳了下去。


……怎么可以像那些家养猫一样放松警惕,这么懈怠地睡在人类的枕头边啊!


对身体擅自背叛我的行为感到非常气恼,我回到了自己常睡的地方,趴下去安静地等待睡眠的来临。


一分钟、两分钟……


时间在嘀嗒声中流逝,我就这么傻愣愣地等着自己睡着等了很久,直到拉门外昏暗的天光微微泛白的时候,我才突然意识到一件重要的事。


睡什么觉啊!猫是夜行动物才对吧——!!




03.有关于其他猫咪


悠仁的房间里有其他猫的味道。


从我来到这里第一天起,我就知道他养过其他的猫。


起初我对此不以为然,作为领地新的所有者,我只要确保在我来到这里之后这片领地是属于我的就足够了。


但最近,我却开始变得在意起那个曾经在这里生活的家伙。


悠仁会怎么对它?会叫它的名字,抚摸它的身体,就像无数笨蛋人类一样亲昵地和自己的宠物猫建立联系吗?


想起他床底那一大堆能让任何一只猫都走不动路的猫零食,我恨恨地磨着爪子:要是被我发现他只是单单冷落我一个,我绝对要让他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


因为困扰我的事情实在太多,这几天从我身上掉下的毛好像也变多了。


悠仁在打扫房间时把我掉下的毛收集起来,然后捏成了一个巴掌大的毛球放在了桌子上。


毛球有尖尖的耳朵,眼睛的地方也用油性笔点了两个蓝色的点出来。


笨蛋。


我不爽地跳上桌子,把毛球拍到了地上。


这里有我一只猫就足够了。


就在我为了这些琐碎的小事而郁郁寡欢的时候,房间的拉门外传来了窸窸窣窣的动静。


我轻轻落在了拉门前的地板上,用爪子推开了门。


正在费劲地扒拉门的三花猫就像是被我的存在吓了一跳,飞快地从我眼前弹开,一溜烟躲去了缘廊的角落里。


它身上的气味我很熟悉,毕竟之前残留在悠仁屋子里的味道也有它的一份。


现在这里可是我的地盘,这家伙来这做什么?


不耐烦地用尾巴扫着地面,我揣测着三花猫的来意,冷冷地盯着它。


但这只猫却像是不会读空气一样,在发现我并没有什么行动后胆子又渐渐大了起来,甚至还试探着和我搭起了话。


“你就是虎杖新养的猫吗?过得很辛苦吧?”


“哈?”


三花一副我能理解你的过来猫语气:“他身上的气息那么吓人,光是靠近就想逃跑了,更别说还要被抱被抚摸……啊、如果你受不了的话只要挣扎就行了,他会把你放走的哦。”


在说什么啊?


我有些牙痒。


这是在示威?还是只是单纯地想和我炫耀?


必须得给这家伙一点颜色瞧瞧……


就在我决定行动的时候,悠仁的声音却突然从我的身后传来。


“小星!”


面前口口声声说着嫌弃的三花猫耳朵抖了抖,尾巴也竖了起来,露出了一副显而易见的开心模样。


这不是很喜欢吗?看着它的样子,我心中酝酿的恼火在这一瞬间到达了巅峰。


那是我打上标记的东西……赶紧给我滚远一点!


果断地摆出了驱逐的动作,我从喉咙里发出了威胁的声音,把眼前碍事的三花猫逼回了森林里。


悠仁像是被我的动静吓了一跳,他看着背毛炸起的我困惑地眨了眨眼,但也并没有追究我的无理取闹,转而去床底下翻出了食物准备追上去。


喂、再怎么说现在都应该先关心我才对吧!


我气急败坏地扑上去想夺走他手里的食物袋子,结果却在毫无防备的时候身体突然一轻——悠仁突然伸手把我从地上抱了起来。


四肢离地的感觉尤其不好,本来我是该拼命挣扎才对。


然而,大概是气味、也有可能是温度触感一类的东西,它们在这一瞬间全都变成了一种奇怪的束缚包裹住了我,迫使我僵硬着身体一动也不敢动,只能呆呆地任由他把我抱进怀里。


……这、这是——


没等我反应过来,悠仁又亳不留恋地把我放回了地上,随手摸了摸我的头:


“我去一下!马上就回来给你开罐头哦。”


等、等下……


我想叫住他,但伸出的爪子却捞了个空,只能怔怔地看着悠仁的背影远走越远。


肉垫上残留的温度和填满心脏的饱胀感很快就被傍晚冰凉的风一起带走了。我想找回那种丢失的感觉,但又不知道该从哪里找起,于是只好低下头嗅了嗅自己身上的绒毛,果不其然闻到了悠仁留下的味道。


拥抱原来是会让猫咪觉得寂寞的东西吗?


被抚摸过的耳朵酥酥麻麻的,我没忍住用力抖了抖,眼睛始终盯着他走时的方向。


也许等了很久,也可能只是一小会儿,我察觉到悠仁的气息又回到了附近,一抬头果然发现了他在不远处的身影。


“悟!”


他像是解开了什么困扰他很久的谜题,一脸兴奋地朝着我的方向蹲下,冲我张开了手。


被人类无缘无故呼唤名字是很讨厌的事情,无论是想引起我的注意还是想让我过去都一样。


我讨厌被当做宠物召之即来挥之即去。


但悠仁对我来说好像是不一样的。


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想回应他,也想像其他猫咪一样不管不顾地撒腿扑进自己梦寐以求的怀抱里。


然而。


出于某种不可言说的自尊,我最终还是赌气似地一屁股坐回了地上。


……只是这种程度的诱惑就想让我屈服那是不可能的!


我一动不动地看着站起身的悠仁,把尾巴和心底的那一点点后悔一起藏了起来。


无论是想被抚摸还是想被呼唤名字,全都是出于我的胜负欲。


一定是这样,绝对是这样。


最先越界的人是悠仁,所以现在我已经赢了。


游戏结束了。




总结:重要的是适合对方的。


我回到了最上层的猫爬架上。


只要在足够高的地方,呼唤、触碰、孤独、爱以及所有让我动摇的东西就永远也不会抓到我。


我和悠仁又回到了最初的状态。


他虽然看起来不太理解,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尊重我的疏远。


零食、玩具、还有我喜欢的生骨肉,每一样都没有少,他也还是会在出门前和回来后对我说“我出门了”和“我回来了”。


人类都是无可救药的笨蛋。


对着猫自言自语就是毫无意义的自作多情。


我装作没听见似的专心舔着爪子,用眼角的余光偷偷瞥着合上的房门。


在人类的社会里,捕猎已经不再是他们每天都需要做的事,我知道大多数人的“工作”其实都毫无危险可言,但悠仁的“工作”却好像和我所知道的完全不同。


我猜这可能和他身体里混进去的东西有关——就像三花说的那样,虽然我并不害怕,但那确实是非常危险的东西。


之所以说这些,其实是因为我发现这几天悠仁早出晚归的情况变多了。


之前无论多忙他都会记得回来给我准备吃的,但最近却不得不一次准备足够的食物——以防有来不及回来的情况发生。


我难得能安逸地看着拉门上投下的影子,在一天之内一点一点地从地板的这一侧移动到另一侧。


晚上也不用担心会吵醒他而克制自己的动静了,可以肆无忌惮地在没有人的房间里乱窜,顺带还把悠仁贴在墙上的海报给扯了下来。


精力好像从来没有这么充沛过。为了消耗掉这些溢出的能量,我一直忙碌到了早上才昏昏沉沉地睡去。


醒来时房间里依旧是安静的,只不过墙上的海报不见了,而我窝在悠仁睡觉的枕头上,在那里蹭掉了好多白色的猫毛。


明明应该已经休息充足了才对,但我还是提不起劲来。


从床上跳下去,发现今天的食物早就已经准备好,可是这一天本来应该是要给我加餐的周末才对。


我没什么胃口地闻了闻,又回到刚刚的位置躺了下来。


之前怎么就没发现,像这样没有波澜的平静生活居然会这么无聊呢。


带着这一点困惑,我沉浮在昏昏沉沉看不清晰的梦境里。不知过了多久,房门被打开的声音穿过意识的水面,无比清晰地唤醒了我的听觉。


让我无法警惕起来的气息一点一点靠近,然后窸窸窣窣地脱掉外套躺到了我的身旁。


不一会儿,温暖的体温就传了过来,这份久违的安心感让我不想从睡眠中苏醒,下意识地挪动身体贴得更近了些。


是悠仁的味道,我困顿地想,然后还有一点点奇怪的……


腥味?


黑暗里,和睡梦纠缠的我猛地睁开了眼睛,警觉地在空气中嗅了嗅。


有血的气味,还有就像是海鱼腐烂时才会发出来的那种苦腥味。


我用鼻尖抵着悠仁的衣服反复闻了闻,很快就发现了这味道的来源。


几股讨人厌的黑气缠绕在悠仁血腥味最浓郁的右肩上,我冲那里挥了挥爪子,那点诡异的黑色就随着我的动作“噗”地被拍散了。


但在黑色的秽气消失后,血的味道却变得更加呛鼻起来。就着夜色,我清楚地看见悠仁伤口处的衣服被一点点浸湿了。


猫的恢复力很强,哪怕是在骨头断开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痊愈——如果要说的话,掌握了医疗技术的人类怎么也不会比猫差,悠仁这只不过是看起来严重了些,其实根本就用不着我来操心……


我坐起身,担心自己碰到他的伤口而挪远了一些。但听着悠仁不太安稳的呼吸,我纠结了片刻,又有些不放心地用鼻尖碰了碰他的脸颊。


好烫。


我急忙从床上跳了下去,一把勾住房间的门把用力把它拧开,然后用爪子拍响了相邻房间的门——


……


我好像是因为呼吸困难才醒过来的。


醒来的时候眼前白茫茫的一片,鼻子抵着柔软的白色绒毛而变得痒痒的,但能感觉出那种把脸整个埋进柔软的东西里的那种幸福感。


头好晕、肚子好饿、肩膀……


肩膀居然不怎么疼。


我纳闷地坐起身,然后把趴在我脸上的东西抱了下来。


是一只猫。


那双漂亮的蓝眼睛半闭着,悟就这么迷迷糊糊、毫不挣扎地被我捏着爪子放在被子上,甚至还困得打了个哈欠。


这下搞不清楚情况的人好像变成了我。


注意到自己正抱着什么不该抱的东西的我难免有些手足无措。我想把它放下去,但悟又是一副在我身上睡得安稳的样子——这让我反倒开始犹豫是不是保持原样会比较好。


这时,让我意识到自己没有掉进异世界的救星出现了。


伏黑一手端着放着水和药片的托盘进了房间,不太高兴似的把这些东西放在了我的床头。


我顺着他的动作瞥了一眼,发现上面还有一碗清淡的白粥。


他看着我的脸,欲言又止地似乎想说什么,但最终还是头疼地叹了口气:“醒了的话就赶紧把药吃了。”


“……啊、好。”我讪讪地摸过药片就着水咽下去:“谢啦。”


“话说,伏黑你是怎么——”


“是这家伙来找我的。”


伏黑冲睡在我身上的悟抬了抬下巴:“你捡了只不得了的猫回来啊。”


“都说了不是捡的。”我纠正他,转而道:“为什么这么说?”


“它好像能看见咒灵…不对,难道说是有咒力吗……”


伏黑面露纠结地沉吟了片刻:“不过也算是托它的福,你身上的伤应该没什么事了。家入小姐说只要等烧退了就好。”


他起身把窗帘拉上,然后走到了宿舍的门前:“你就趁现在好好休息吧。”


啪嗒。


房间的门再次合上,我别扭的同期就这样无情地撇下了我一个人。


悟对这一切毫无所知,舒服地躺在我的腿上,从喉咙里发出了咕噜咕噜的轻响。


听说猫咪会发出这样的声音是因为觉得幸福。


我用尽量不打扰它的力道摸了摸它的脑袋,然后轻手轻脚地把它从我的身上挪了下去。


就在我准备从托盘上拿起放着粥的碗时,衣服的下摆突然一重,刚刚被我放下去的悟在被吵醒后又爬上了我的膝盖,把毛茸茸的尾巴一卷,就这样抱着尾巴躺了下来。


它没有发出声音,也没有看我,就像是在和什么情绪对抗一样沉默着。


胸口仿佛也受到了腿上重量的影响而变得沉甸甸的,看着不声不响但一定要赖在我身上的猫咪,我突然觉得从前对待猫咪的经验好像并没有什么用。


毕竟世界上不会有相同的人,也不可能会有完全一样的猫。


我低下头,用鼻尖轻轻碰了下它粉色的鼻子。


“抱歉啦。”


“让你担心了。”


END.


评论(12)
热度(1740)
  1. 共1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绕城绘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