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城绘夏

裹挟着火光与刀伤去爱吧。

[伽小]孤独西落前(5)

◇它会带你们前往旅途的终点。
Chapter 4.〈你是拼图吗?〉
 

 
[伽小/孤独西落前/超人外传设定衍生]
 

Chapter 5.〈雨落如注〉
 

“……小、小心超人。”
 

“什么?”
 

“解开了吗。”
 

“没有。”
 

伽罗心如死灰地坐在床上,小心超人慢条斯理地把他的头发一点一点从小机器人拼图的轮子上解下来。
 

拼图茫然地闪着脑袋上的红灯,被横放在床上乖乖一动不动。
 

就算是它,也照样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在休眠的时候跑去伽罗的房间,并且顺便在他的床上溜达了一圈,把伽罗满头的蓝发卷进了轮子——
 

于是就有了现在这一幕。
 

经过小心超人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努力,呆在床上的两位终于得以解放。伽罗有些心疼地顺了顺自己的毛,突然羡慕起小心超人利落的短发来。
 

小心超人没顾上照顾伽罗复杂的情绪,他伸手把拼图摆正了,拆下它摇摇晃晃的机械臂开始一板一眼地维护起来。
 

拼图就呆在小心超人身边,自从知道自己是被彻底抛弃后它就很少有什么动作。有时候因为太过安静以至于伽罗每次路过都以为它彻底坏了,紧接着便会发生一连串鸡飞狗跳的连环效应,一定要等它睁开眼并发出疑问后事件才能得以平息。
 

小心超人对于照顾拼图始终是最热衷的一个,哪怕他所有的表现都是建立在行动基础上,因为就算是伽罗也难从他的脸上看出除了不悦以外的其他情绪。
 

拼图安静地看着小心超人摆弄它的机械臂。少年动作生疏地把缝隙中的灰尘一点点清理出来,最后耐心尽失地冲着它们吹了口气,不出意外地被飞散而出的灰尘呛得打了两个喷嚏。
 

伽罗早就懒得避嫌捂着嘴闷声笑他了,被小心超人看了一眼后他勉强正了正神色,结果还是憋不住笑出了声。
 

在灰尘飞出的时候拼图慌张了片刻,想到机械之城的人类对任何繁复事件唯恐避之不及,但它现在的模样对小心超人而言显然是个天大的麻烦。于是它不安地动了动,想从小心超人手里拿回自己的机械臂。
 

伽罗从一旁伸出一只手把它按在了原地。
 

“小心超人是真的想帮你做点什么,假如你不想给他添麻烦的话就乖乖呆着。”
 

拼图立刻不动了。
 

小心超人好像是非常容易过敏的体质,只不过是沾了点灰尘,这会儿鼻尖就已经开始泛红了。
 

拼图不由望向一旁的伽罗。
 

伽罗有点惊讶地看了它一眼,随即便拿出个口罩递给小心超人,见他腾不出手便顺势帮他戴了起来。
 

“你好像是个家政机器人?”
 

一个没有什么用的家政机器人。拼图暗自补充,表面上却是点了点脑袋。
 

“原来如此……”伽罗了然。
 

小心超人闻言抬头看了拼图一眼,又想起了他看过的那叠资料。
 

他很快把机械臂清理好,在关节处上了些润滑,重新给拼图装上:“好了。”
 

“找到艾莉卡,就回星星球。”他摸了摸拼图的脑袋:“博士可以修好你。”
 

“……艾,莉卡?”拼图疑惑地重复了一遍。
 

“什么?”
 

“没…没事。”拼图总觉得这个名字似乎有在什么地方听说过,但它看着小心超人认真的模样,最终还是飞快地摇了摇头。
 

假如它能想起来……
 

“……拼图。”小心超人沉默了一会,“你,喜欢什么颜色?”
 

“喜欢……”
 

“……金盏…花的颜色。”
 

……
 

是夜,小心超人闭着眼睛神色不安地翻了个身,最后还是被梦境惊醒。他倏地坐起了身,这才发现床边还站着一个闪着红灯的小机器人。
 

“……你做、噩梦了吗,小心…超人?”
 

“……”小心超人点了点头,但片刻后又否决了:“只是梦见了以前…在家的事。”
 

“你也是,离家出走吗?”
 

……也是?小心超人愣了愣:“算是吧。”
 

拼图脑袋上的红灯不闪了,黑暗中它的眼睛专注地看着小心超人:“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
 

小心超人恍惚了一瞬,想起了自己曾在星星球之时几乎如影随形的孤独感,机械石心脏中每时每刻都有千万个声音在诅咒他的存在……像是挣脱不了的爪牙一般想将他拖入深渊。
 

因为从诞生那刻起,这样残次品的身份就已经被定下。小心超人努力试着突破自己去和人交流,哪怕起初开口就会咬到舌头,看到别人眼里的一点不耐烦就会难堪得想要瞬移离开——但他依旧凭借自己的毅力坚持了下来。
 

……他以为这样就能逃避孤独,结果却失败了。
 

星星球居民铺天盖地的不满声音,和伙伴们时有时无示意他说重点的举动最终还是击溃了小心超人最后的防线。
 

他放弃了对抗命运,把自己龟缩进了自己的保护壳中。
 

最后在某一日决心抛下一切,逃离这永远紧跟其后的孤独。
 

但孤独没有离开。
 

他所走过的每一片土地上都有着属于它自己的孤独,而这个世界、这个宇宙中的每个人同样都在以自己的方式驱散着孤独。
 

小心超人还是独自走来,然后独自离去。
 

直到他来到了古灵星。
 

这个人与人之间冷漠无情的机械都市,却让他遇到了自旅行开始至今唯一一个愿意跟随他脚步与他同行的人。
 

就像小心超人永远也不会知道他的认同对于伽罗而言是多么重要一样,伽罗也同样不会知道他付出的耐心和善意究竟换来了什么。
 

小心超人第一次知道孤独也会不攻自破。
 

他不用刻意去做出努力,想说话的时候就说,不想说的时候就保持沉默。自己藏得极深的感情不用进行任何表露就能被人知晓,并且也会被有心留意的人真诚相待。
 

他所做的一切,只是他愿意做的而已。
 

 
小心超人看着拼图,良久才吐出一句话。
 

“……可能是,为了找到自己吧。”
 

“是,这样吗?”拼图的每一句话都很认真,“…小心超人,不是一个人,真是太好了。”
 

“早、早点回家吧……小心超人至少、至少还有人,在等你回去…不是吗?”
 

“……”
 

小机器人说话的声音一向机械感浓重,但小心超人却莫名听出了一些他尚且无法理解的伤感。只不过还没等他开口询问,拼图就自顾自调转了身体行出了房门。
 

“晚、安,小心超人…”
 

……
 

然后,直到第二天下午,拼图都没有出现。
 

从清晨起,古灵星就在酝酿一场迟到已久的暴雨,而此刻,天际的云层已经快压到头顶,隐隐约约的电光在如墨的乌云中穿梭。
 

不过片刻,雨就倾盆而下。
 

伽罗一把拉回就要冲出旅馆大门寻找拼图的小心超人:“这么大的雨,你想去哪里找?”
 

“……可它的导航根本起不到作用!”
 

“是。”伽罗眼中投下一片阴影,“所以它只能靠着自己的记忆找路。”
 

“……它和你说了什么?”
 

“它说无论如何都想帮你一个忙,让我不要告诉你。”
 

伽罗侧身望了眼外面滂沱的大雨,突然道:“有可能在这个城市里,机器人始终比人类更了解感情是什么。”
 

“你说呢,小心超人。”
 

小心超人没有回话,手指不受控制地攥紧再松开。
 

伽罗叹了口气,上前把他的手指一根根掰开,然后紧紧握住。
 

 
等待时间流逝的过程从未如此煎熬过。
 

突然,旅馆店门前的雨幕中飞出了一个浑身狼狈的球形机器人,它扑棱掉身上的水珠,灵活地降落在了小心超人伸出的手上。
 

“卡勒吉亚家政型001号让我把这个交给你,它说你看见这个就会明白我会带你去哪里。”
 

小机器人身体一转,圆滚滚的腹腔中掉出一枚样式老旧的芯片。
 

这个芯片的模样小心超人并不陌生,他强压下心底蜂拥而出的不安,拿起芯片仔细看了看。
 

上面赫然刻着“卡勒吉亚机械制造工厂(古灵历20782年制造)”几个小字。
 

“……拼图呢?它在哪里?”
 

“卡勒吉亚家政型001号带着我找了很久的路,最后到了一个我根本不认识的地方,它只和我说一定要记住路程,并且走前一定要带走它的芯片。”
 

“它、在、哪、里?”
 

小机器人被小心超人死咬着牙的语气吓了一跳,慌张道:“卡勒吉亚家政型是一款不防水的残次机器人!更何况以它的陈旧程度,长途跋涉这么远的距离也是根本撑不住的!这场雨只是让它的……让它的报废……更提前了一点而已……”
 

小机器人的声音越来越小,最后轻到几乎听不见。
 

“……”
 

报废的机器人,相当于人类中的死亡。
 

小心超人猛地想起在老人家中偶然看到的那封投诉信,信上言辞恶劣地指出了机器人不敢碰水的缺点,并且强烈要求厂家退货。
 

是他没有想到,是他没有注意看着拼图让它不要随意走动……
 

 
——“小心超人!”
 

伽罗猛一拍他的肩膀,“你清醒一点!”
 

“……是拼图先和我说了它要去为你做点什么的,没有阻止它也是我的错。”
 

“……它已经把最后的线索送到了,你就不想去看看吗。”
 

“去看看它用最后的生命给你找来的东西。”
 

小心超人胡乱把脸上的泪痕抹干净,把拼图的芯片贴身收好,最后咬着嘴唇对伽罗点了点头。
 

他拿着机器人的手一松,鼻音浓重地道:“走吧。”
 

TBC.
 

 
◇……
◇……
◇结局:Chapter 6.〈金盏花盛放之地〉

评论(9)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绕城绘夏 | Powered by LOFTER